張淑恩老師《芳療個案分享》:放不下的愛


在我所接觸的個案裡,她是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。還記得那時我人在二樓,從監視器畫面中,看見一位年約40左右的女人在店門口躊躇徘徊。從畫面上可以感覺到她的猶豫不定,於是我下樓開門和她打聲招呼。



她說:「我第一次從這裡經過,我已經很久沒有好好睡一覺了…。有沒有什麼精油可以幫助我?」



她看起來很落寞,膚色灰灰白白的沒有生氣,有些凌亂的長髮與頹廢的裝扮,讓她的外表比實際年齡看起來蒼老,失意的樣子很令人心疼。



我請她進門坐,點上可以讓她放鬆心情的薰香後,聽她娓娓道來:



她的先生離開人世已經一年多了。

這一年多來,心裡一直無法忘懷與她先生相處的點點滴滴。在先生獲知罹癌後,為了不讓龐大的醫藥費壓垮家裡的經濟,所以他決定放棄治療,過沒多久後就離開人世了。可是她非常後悔,為什麼當初不借錢讓她先生做治療,讓生命可以多延續一些。她後悔自己沒有那樣做,心裡遺憾著,帶著深深的自責。她想念夫妻在一起的時光,回憶已變成支持她繼續生活下去的動力。



最近,她的手機不小心摔壞了。原想藉著與彼此之間共同朋友的聯繫,來以此懷念他,但聯絡資料全部損毀。想去以前夫妻倆常去的地方,輪胎卻在半路破了。想留住有先生在的影子,它們卻開始不見…



她流著眼淚講完這一切,並且打開她的項鍊給我看,裡面是她先生的照片。



在那當下,可以感受到她對丈夫的愛與深深的思念。我告訴她,妳先生一定很希望妳能夠從傷痛中走出來,不希望看到妳這麼痛苦。為了他,妳更應該好好向前看,好好振作起精神,讓他可以安心,不會因妳的失意落魄而心痛。



芳療首重【傾聽】,傾聽是一帖溫暖的心藥。透過薰香氣息帶給身心的放鬆,再以引導的方式慢慢將她從抑鬱的深谷中帶出來,讓重重的心事解放…



她是一個心事不向外說的人,所以把許多的痛苦與壓力都放在心底,漸漸影響到身體。她與夫家的家人丶還有她的孩子,因為有相處上的問題,所以選擇離開傷心地,一個人支身來到台中工作。公司與同事們沒人知道她先生走了,也沒有人知道她這一年來都活在痛苦當中。



造成失眠的原因有很多,在調配精油前,必須深入了解她的身心狀況。訪談過程中,幫助她透過情緒上的抒發,讓心事有個對外的宣洩出口。



在為她調製的配方裡,我以【佛手柑精油】為主調,佛手柑精油除了可以助她脫離失眠的狀況外,對於憂鬱丶身心俱疲與悲傷消沈的意志有「振奮」的作用!這不代表它是會令人產生興奮的精油,而是用來平衡她的精神狀態,幫助她激發堅強丶喜樂的正向特質,並且達到放鬆。



其次用了【甜橙精油】丶【橙花精油】丶…等。希望藉著甜橙精油陽光甜美丶勇氣十足的植物個性,讓她的心裡不要太苛待自己,它的溫暖果香氣息能使人感到愉悅,可溫和鎮定身心。再以橙花崇尚精神生活丶驅逐憂傷的性格,幫助她放下過往的悲傷,別再繼續抑鬱著自己。橙花對於心理因素所引起的病症(失眠丶焦慮丶壓力丶緊張丶…等)具有很好的治療效果。



過了一兩個星期後,她回來找我,我差點認不出她來。



她將頭髮剪了,打扮得很有活力,一臉的笑容,整個人看起來非常有精神。失眠的症狀改善了,項鍊換成了薰香項鍊,裡頭的氣味是我調配給她的能量精油。那是一個讓人感到開心喜悅的下午。



最後一次見面是在一個月後,她來向我告別。她決定回去東部與兒子生活,希望可以好好修復與孩子的關係。能看見她充滿陽光正向的樣子,心裡很替她開心。也祝福她回到東部後,可以繼續用著溫暖開朗的愛與堅強熱忱的自信,為自己打造更美好的明天。



快樂與不快樂,都是一種選擇。當人們選擇想要使自己更好的時候,困境便開始離你而去,你所散發的意念將會為你帶來美好的人事與風景。

當開始懂得愛自己的時候,就會明白,這個世界從來沒有停止過愛你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